财新传媒

险企流动性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一季度没有实现“开门红”,规模保费下降导致现金流入减少,保险公司退保及赔付支出压力并未减轻
保监会全面扭转“高速发展”的行业方向,“强监管、防风险”成为监管重点,防范流动性风险更是重中之重。图/ 财新实习生 马敏慧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保监会全面扭转“高速发展”的行业方向,“强监管、防风险”成为监管重点,严防流动性风险更是重中之重。

  “保险业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险企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保监会主持工作的副主席陈文辉在4月11日举行的全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培训班上表示。

  近日,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保费、偿付能力数据及各家保险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资产驱动负债型激进险企流动性压力有所加大。“传统稳健型险企一般不存在流动性问题,主要风险还是集中在那些以中短存续期业务为主、资产负债错配程度较高的激进险企。”一位寿险公司财务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