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勒索病毒当头棒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电脑病毒看似沉寂多年之后,勒索病毒与蠕虫病毒的一次叠加即在机构内网肆虐。潘多拉的盒子随时可能打开
勒索病毒席卷各国 黑客收入却不乐观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吴美微(实习)

  WannaCry勒索病毒5月12日开始席卷全球,感染150个国家超过20万名受害者,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服务系统(NHS)、电信巨头西班牙电信、美国联邦快递(FedEx)以及俄罗斯内政部都受到影响。

  在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接到多所高校报告,反映大量学校电脑感染勒索病毒,重要文件被加密;中石油部分加油站的加油卡、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网络支付功能无法使用;为确保公安内网服务器、计算机、存储系统和数据安全,多地公安部门对设备系统进行断网自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