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监会地毯式排查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从资金运用、公司治理,一直到产品设计,监管层极力纠偏被激进险企带歪的保险业
保监会自今年4月20日至5月7日密集下发“1+4”系列文件,开始对保险公司地毯式排查风险。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一改此前模糊态度,保监会近期的新规将矛头明确直指激进险企,将其作为监管重点。

  保监会要求,要把业务扩张激进、风险指标偏离度大的异常机构作为监管重点,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备案、高管核准等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要配足配强监管资源,对重点关注的公司有无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实施全面清查。

  保监会自4月20日至5月7日密集下发了“1+4”系列文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34号文)、《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35号文)、《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40号文)、《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42号文)、《保监会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44号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