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通”如何考验中国债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制度上的联通已经建立,但中国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根本上还取决于市场化程度、法治化程度以及外汇进出的自由程度
分析人士:内港“债券通”未必能吸引海外投资者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近期疲弱的中国债市的惟一亮点就是内地与香港推出的“债券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试行“债券通”。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以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方式实现内地与香港“债券通”,并确立了先“北向通”(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市)、后“南向通”(境内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市)的实施路线。

  5月16日当天,上海清算交易所(下称上清所)与香港金管局辖下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联合公告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制度安排: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采用多级托管模式;上清所为总登记托管机构,CMU为次级托管机构,上清所托管的所有产品均为“债券通”项下的可投资标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