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臭氧污染治理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种类繁多、性质各异、量大面广、行业分散,挥发性有机物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深水区
5月18日傍晚,北京连续两日高温,遭遇严重的臭氧污染。
 

  文|财新周刊 吴美微(实习),周辰

  5月中旬,华北地区遭遇高温天气,臭氧污染也随之加剧,超越细颗粒物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

  近地面的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甚至会成为“健康杀手”。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臭氧污染从哪来?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臭氧污染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产生的,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空气中进行复杂的光化学反应产生的。VOCs还是PM2.5的重要前体物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