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冈仁波齐》:人人都在为自己的信仰转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汉族导演拍摄少数民族题材,很容易陷入要么猎奇、要么神化的窠臼。对此,张杨想得很清楚,一开始就决定,要尽可能克制
《冈仁波齐》电影剧照。电影讲述了藏民五体投地磕着长头,用身体丈量土地,从芒康来到1200 公里外的拉萨,再到冈仁波齐的朝圣之路。
 

财新记者

  电影《冈仁波齐》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14年,马年,在藏族传统中,也是神山冈仁波齐的本命年。西藏芒康一个小村子里,几个藏民决定去转山朝圣。最终上路的11人,有老人,有小孩,有刚成年的懵懂男孩,有快要生产的孕妇,有杀了很多牛自觉罪恶深重的屠夫⋯⋯

  他们五体投地磕着长头,用身体丈量土地,从芒康来到1200公里外的拉萨,再一路磕到冈仁波齐。在日复一日的磕头、起身、扎营、念经中,婴儿降生,老人去世;诸多相遇与困难,朝圣者们一一接受下来,宁静以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