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绝命毒师”法律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在国内外化合物管制之间打擦边球,制毒教授的命运等待最终裁决
2015 年6 月17 日凌晨,武汉海关联手警方,突击进入武汉凯门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座工厂,现场像一座化学实验室,整个厂区被严格细分为若干特定区域,分别囤放和制造各色原料、助剂等。图片由武汉海关提供
 

  文|财新周刊 林子桢

  两年前的2015年6月16日,武汉海关缉私局侦查人员突然造访武汉凯门化学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凯门),武汉凯门的股东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张正波很快接到了助手冯静的电话,急召他来一趟公司位于武汉光谷总部国际的办公室。张正波在电话里向海关人员反复强调,“我还要回来给学生上课”,然后走向了等待他的天罗地网。

  次日凌晨,武汉海关联手警方,突击进入武汉凯门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座工厂,现场查获甲苯、乙醚、盐酸等易制毒化学品,高温釜、电热套、旋转蒸发器等可制毒设备,以及大量粉末状、晶体状的毒品疑似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