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文贵的底牌|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07月31日第30期
海外融资做局,资产脱壳寻路,郭文贵机关算尽
 

  文|财新周刊 王端(发自香港),李增新(发自美国华盛顿),于宁 崔先康

  如果不是4月下旬在推特(Twitter)上公布戴阿拉伯头巾的照片、自曝“阿布扎比公民”身份,人们很难把遭到红色通缉的外逃中国商人郭文贵和阿联酋这个中东国家联系在一起。不过,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阿布扎比,确实成了郭文贵近两年套取海外资金的起始点。

  财新记者近期的调查显示,郭文贵从2013年前后就着手布局海外。凭借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的支持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引介,他以“特殊身份”开道,骗取个别阿布扎比高层的信任,进而以投资中国金融资产为饵,与阿布扎比王室成员成立阿中基金。随着马建落马、其本人在国内被揭露及遭到警方调查,郭文贵在海外也日陷困境。至2016年下半年,郭文贵推出金蝉脱壳计划,打算将官司缠身的国内资产置换给阿中基金,换取巨额资金。然而,这一安排因逾越了太多法律法规,至今未能兑现。自此,郭文贵陷入国内资产被冻结、国外被追债的“裸奔”状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