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企科伦坡造城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中国人要在“链接东西方的钥匙”上填出一座城,难度有多大?
中国企业打算在斯里兰卡西海岸的经济首都科伦坡,紧靠港口防波堤填一座城,不足两年,新城已经颇具规模。7 月5 日,从科伦坡世贸中心高层往下望去,海面上一片黄色即为填出的港口城地界。
 

  文、图|财新周刊 苑苏文 发自斯里兰卡科伦坡

  数千立方米沙子被从海底挖出来,从采砂船特制的喷口吹出,一道道金黄的弧线划过天际,落在徐徐向海里“生长”的地面上。几十米高的夯机随处可见,直径几米的圆盘不停砸下,地面轻轻颤抖。

  在斯里兰卡西海岸最重要的城市,也是经济首都的科伦坡,中国企业打算紧靠港口防波堤填一座城。正式施工不足两年,新城已颇具规模,到2019年之前,全部269公顷陆地将吹填完毕,这是蓝图中科伦坡港口城的基础,面积相当于一个半欧洲小国摩纳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