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斩断监管俘获链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针对监管不力、监管行为不规范、滥用职权等履职乱象,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的新规,从制度上严防监管俘获
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以从制度上预防监管履职中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和道德风险。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管者同样需要被监管。

  近期,金融监管层面的反腐风向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自2015年11月起,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先后被查。2017年7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披露,姚刚、张育军严重违纪,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

  为从制度上预防监管履职中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和道德风险,近期银监会印发《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下称《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下称《试行办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