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外投资监管再权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去年底以来的监管收紧使得对外投资增速大幅放缓,随着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等压力减弱,监管政策再次面临调整
 

  文|财新周刊 董兢 彭骎骎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大降,引发市场对对外投资政策的新一轮讨论。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7年1-6月,中国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与此前数年对外投资持续两位数高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发改委和商务部在分析对外投资增速下降原因时均指出,这与去年底开始有关部门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有关。

  对未来的对外投资政策走向,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7月18日表示,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