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整肃数据产业链】上篇:大数据生态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团队总是在讨论这种来源的数据到底能不能用,而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用。”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门负责人不无纠结
苹果中国直销公司及苹果外包公司员工20多人的犯罪团伙,非法查询苹果手机关联的手机号码、姓名、AppleID等信息,再将信息以每条10元-180元的价格售卖,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吴雨俭 彭骎骎

【封面报道·整肃数据产业链】前言

大数据风控风起

  大数据风控公司的兴起,始于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火爆。

  尤其近来网贷平台、消费金融机构在线获客需求暴增,并倒逼传统银行转型,更多借助互联网拓展零售客户。自去年以来,互联网银行、网贷平台多靠大数据风控做既不需抵押也没有贷款用途限制的现金贷,迅速做大规模, 由此催生了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线上精准获客和风控体系。“当银行下沉客户服务重心时,遇到很大的问题就是网上发信用卡时,很多客户没有央行的征信报告,即信用白户,主要是85后、90后和三四线城市的人,导致传统的银行评估方法无法评估这类客户。”百融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融)CEO张韶峰向财新记者介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