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码脑机接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如果把人的脑电波发出的信号接收并解读出来,进而通过大脑电信号来控制电子设备,世界将迸发出怎样的光芒?
7月31日,美国洛杉矶,民众体验Neurable脑控VR设备。近日,Neurable公开了为HTC Vive打造的脑机接口开发套件, 它能让开发者创建用“心灵”控制的VR体验。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为什么全身瘫痪的霍金,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发表一番高谈阔论?为什么下肢瘫痪的男孩,可以在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开球?

  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可以让原本需要神经传导的大脑信号通过另一种方式传递出来——转变成语言、文字,更可以转变成控制外接设备运动的信号。

  自从近一个世纪前,一位医生发现大脑的神经活动实际上是电信号的传递之后,科学家一直致力于解决如何把这些信号接收下来、解读出来,甚至复制出来,进而通过大脑电信号来控制电子设备。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人的意识就可以不再受限于脆弱的肉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