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攒车”联盟沃特玛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只有持续的订单,才能驱动商业闭环运转,支撑雄起的股价。沃特玛联盟到底是商业模式创新,还是踩在钢丝上的繁荣?
沃特玛动力电池公司,工人们给客车安装动力电池。动力电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自从有了沃特玛联盟,沃特玛连签电池销售大单。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郑丽纯

  中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财政补贴,意在扶持产业度过市场培育期。从电池到整车制造,从零配件到终端运营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围绕补贴“设计”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近年异军突起的“沃特玛联盟”模式,引起了市场很大关注。

  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下称沃特玛联盟)如同一个武林帮派,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是“掌门人”,他一手推动沃特玛联盟构建起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包含除整车生产外的几乎所有环节,拥有1000多家成员单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