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联打网联 支付三国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银联的绝地反击,会否给第三方支付机构攻破网联一统网络支付的防线制造机会?
【秒评】网联来了 银联生存堪忧?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图|财新周刊 陈玮曦

  崛起中的第三方支付,犹如奔跑中长大的巨兽,在为丛林带来生机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银联,以及建设中的网联,带来无穷无尽的漩涡。

  “说白了,市场先于监管发展了,再拿旧模式和旧概念去规制,必将带来困惑和纠结。”一位市场人士这样说。

  近期,银联北京分公司(下称北京银联)和京东金融推出的NFC(近场支付)新产品——京东闪付,对接了银行、银联、京东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网银在线。北京银联帮助京东闪付从线上走到线下,接入银联众多线下商户——目前银联境内外拥有众多支持NFC手机支付的线下商户和银联“云闪付”线上商户(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7年第29期“银联京东联手突围”)。这一合作模式对银联而言,是一次重大创新,也是第一次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账户直接纳入银联转接清算网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