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人零售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零售数字化时代已开启,但无人零售店的规模化复制之路仍有重重障碍
人太多或动作太快,Amazon Go“无人超市”就宕机
 

  文|财新周刊 李妍,张利娟(实习)

  扫码进店、自行购物、即走即付⋯⋯在7月中旬的“阿里造物节”上,首次亮相的无人零售店“淘咖啡”赚足了眼球。一道“支付门”取代了传统的收银员,这是超市的未来吗?

  市场对阿里的这一尝试褒贬不一:认同者认为,无人零售将随着技术迭代成为取代传统零售的颠覆者;反对者认为,阿里打造的消费场景和购物体验并不美好,迟缓的扫码和开关门环节增添了购物障碍,而非提高效率。

  阿里有关负责人士近期对财新记者解释称,造物节上的体验店是一个实验室产品而非成品,阿里现已对“淘咖啡”进行升级,无需扫码,支付门更灵敏,消费者可以“拿了就走”。阿里第一家正式的无人零售店,有望于今年年底在杭州落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