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艰难回归本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息差分化、非利息收入下降、同业资产“缩表”,上半年银行业艰难回归存贷本源;但零售转型不易,核心负债争抢激烈,银行业仍需艰难寻路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武晓蒙

  在市场环境变化和监管收紧的双重压力下,上半年银行业换挡。

  随着8月30日晚四大行半年报的陆续出炉,2017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披露基本收官。纵观各上市银行半年报,一个显著特征是息差分化明显。去年末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利率飙升近200个基点(BP),曾靠同业扩张驱动的中小银行受压严重,体现为净息差大幅下降;而整体负债成本较低、作为主要资金融出方的国有大行受益,净息差均有明显反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