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华教授成果转化漩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清华大学教授付林研发的清洁供暖技术成功实现转化,他却因此身陷囹圄。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利益划分,科学家进退维谷
北方城市供热还面临一大难题——污染。以北京城区为例,自2010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数据表明,冬季供暖使得PM2.5浓度增加50%以上。
 

  文|财新周刊 孙良滋(见习)

  [编者按:在2017年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和考核之年,举国上下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大气治理运动,全国28个城市的超过300万户居民要求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但计划目标超出三成以上,入冬后很多地方却陷入无气可用、无暖可供的窘境。

  在面临的能源和环保双重压力,北方地区供热行业到底该怎么办,清华大学教授付林的一项技术创新早就受到各界关注,根据其研发“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可确保在不增加燃煤量的情况下,使供热能力增加50%;在不破路改造城市供热主干线管网的情况下,使供热面积增加50%。不过吊诡的是,这一技术的发明者付林,却因课题成果转化中的操作,被控涉嫌贪污而被羁押了一年半有余。截止2017年12月11日,清华大学教授付林一案开庭日期仍未确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