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神电”出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1日
神华集团吸收合并国电集团,诞生了一家资产规模超1.8万亿元的能源央企,对煤炭与电力行业现有格局影响何在?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黄凯茜

  作为今年央企重组的“重头戏”,一家被市场称为中国“神电”的巨型能源央企诞生了。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集团)合并重组,重组后新公司命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源集团)。

  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截至2017年上半年,总资产达1.017万亿元;国电集团则是五大电力央企之一,总资产8168.68亿元。两家规模相当的央企合并后,资产总额达1.83万亿元,将成为中国第四大的能源央企,仅次于中石油集团(4.1万亿元)、国家电网(3.66万亿元)和中石化集团(2.17万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