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摸清政府家底的起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多年试编之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进入试点阶段,以摸清政府资产负债的家底;但面临确定资产和负债的范围、自然资源如何估价等诸多难题
财政部选择了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两个中央部门试点编制2016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选择山西、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海南和重庆等七个地区试点编制2016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王晓霞

  在近年规范、清理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过程中,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全国层面看地方债风险可控,但具体到某些地区风险是否较大。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受限于地方政府资产、负债准确、全面数据的缺乏。财政部正在推进的一项改革试图改变这一局面。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按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16年-2017年,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