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手摇茶的征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台湾商人就有这个本事,叫他们做个飞机军舰是没希望的,但对小东西倒是厉害得很,能搞得花样百出
从珍珠奶茶开始,手摇茶就如同酒类的鸡尾酒一般,各式混搭一发不可收拾。珍珠奶茶基本上是由四大主体茶、奶、冰、糖,以及液体、固体两大添加物构成。
 

  文|龚显耀
  台籍企业人士

日渐退场的“老人茶”

  台湾人喝茶,原本承袭我国闽南潮汕一带习惯,早年做生意之前得先喝茶。大一点的店里头往往就有一张根雕茶台,边上散落着五六张板凳,小一点的店面茶台往往就设在骑楼边。掌柜的见到客人进得店来,不管认不认识,第一句话就是——“来来来,请喝杯茶,润润喉先”。

  一入座,就见茶台上各式茶具一字排开,茶杯、茶漏、盖碗、茶盘、茶则、茶挟、茶巾、茶针、茶壶、茶罐、茶船、茶海、茶匙、茶荷,林林总总十三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