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肿瘤患儿北京求医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在医疗资源并不充裕的二三线城市,许多希望寻求良医的肿瘤患儿家庭只能选择举家迁徙,不少人挣扎在贫困线上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患儿在病房内输液。化疗后的患儿大多毛发稀疏,不同的口罩颜色成了区分彼此的标志。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2014年中国儿童肿瘤发病数已达2.2万。
 

  文|财新周刊 任芳言(实习) 刘佳英
  图|财新周刊 任芳言(实习)

  秋风渐起,开学季早已到来,但12岁的洋洋(化名)却无缘教室。为了治病,他中断学业,离开了家乡。而在北京,像他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洋洋是2016年8月被确诊为间变大淋巴瘤的。在山西老家,他的母亲闫晓丽曾是个小有成就的超市主管,但为给洋洋治病,她与丈夫双双辞职来到北京。

  从内蒙古通辽市到黑龙江哈尔滨,6岁女孩儿腾腾(化名)已跟随母亲张丽会辗转多个医院。直到来到北京,腾腾才被确诊为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此后腾腾失去了长头发,母亲张丽会的平静生活也被打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