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人机下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今年估有上万架无人机替代人力为农作物喷药
植保无人机在田间喷洒“药雨”,防治水稻病虫害。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超过2800万亩次,是2015年1152.8万亩次的2.4倍。
 

  文|财新周刊 黎柳茜

  一辆印有大疆标志的中型面包车停在田埂上,三名工程师正各自忙碌着。一人配药,一人测绘田块,另一人在调试植保无人机。地上堆放着空农药瓶和无人机电池组。

  8月18日下午,广州南沙区一个村子里,大疆创新植保小队正为村民马先生承包的100亩耕地打除草剂,这块地准备种上卷心菜。无人机设定好飞行轨迹,挂着药箱起飞了。飞手在田埂上来回跑动,观察喷药情况。

  马先生过往一直请工人打药。他告诉财新记者,如果无人机喷药效果好,会考虑继续使用。“这样就不用亲自下地。”马先生说,“下地打药很辛苦,顶着烈日,会经常吸入农药,戴上防护面罩后,汗液又很容易黏在脸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