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公园中国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强调统一管理的国家公园能否解决“九龙治水”的割裂局面,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
8月2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的矿点都已被叫停,但开矿造成的山体沟谷仍旧大量裸露,非法盗采点露天煤矿开采形成的采坑及排土场矸石,已经出现裂缝,极易引发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秦梓奕(实习),苑苏文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已有大约170万平方公里的各类保护地,承载着中国最美的风景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不过,即使被划入了禁止开发的生态红线区域,这些土地长期以来也难得太平。保护地的很多角落里,或者拥挤着熙熙攘攘的游览人群,或者回荡着开矿机的轰隆声,来自林业、环保、农业、国土、海洋、水利、城建、旅游等十多个部门的监管者,却常常在越位与缺位中迷失。

  2017年9月27日,距离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成立近150年之后,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其主要目标是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国家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