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助贷:新模式还是新马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互金平台提供风控并承诺兜底;但互金平台倚重的“大数据风控”有效性尚待检验
赴美上市8日后 趣店跌破发行价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杨巧伶

  互金平台、零售百货、大数据公司⋯⋯各类机构纷纷布局消费贷,红海拼杀中,钱从何来?

  不仅仅是来自股东腰包。2016年下半年开始,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与P2P现金贷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放贷的模式兴起,蓬勃发展至今,已颇具规模;随之,还涌现出了一批专门跟金融机构对接引流的助贷公司,这些公司的前身多是有资金池的P2P,在监管天花板下“换马甲”而来。

  金融机构作为金主,能帮助这些类金融机构迅速做大规模,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零售业绩,与转型零售的战略仿佛相契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