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售电市场:淘金还是淘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电力竞价交易已在国内试行一年零七个月,全国各省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超过6000家。这个因改革诞生的市场是遍地黄金还是汪洋?
4月6日,北京大兴区,工人正进行“煤改电”配网工程建设。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张心怡(实习)

  开启中国新一轮电改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9号文)已经发布了两年零八个月,能听到的动静,恐怕就是各省份先后搭建起来的电力竞价交易市场,市场里交投不算活跃,但人声不绝。

  以“放开两头,管住中间”为改革架构的9号文,旨在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开放配售业务和发用电计划等一系列改革。其中在售电侧引入社会资本,建立公平竞价的售电市场,被认为是本轮改革释放的最大红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