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枣农上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由村庄到高楼,由村民到市民,7万农民的生活随城市化进程骤变
01.2016年11月3日,河南郑州新郑航空港区翱翔路,住在附近出租屋里的居民在蛛网般的废弃电线上晾晒着衣物,不远处一架飞机飞过。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2011年之前河南省新郑市以“大枣之乡”闻名,2011年后全球最大的苹果工厂在此投产,这里被称为“苹果城”,而按照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将打造成一个百万人口的大都市。生活在辖区42个行政村的7万多名农民,生活也将因此发生巨变。

 

“上有摇钱树,下有聚宝盆”

  2017年,郑州航空港区陡沟村的王全忠告别住了四年的临时板房,搬进了新家。这是一处紧邻公园的高层住宅小区。楼北不远处是仍然荒废的陡沟村废墟,楼南,是曾经的枣园,一条被命名为鄱阳湖路的主干道通向地铁站。“港区这几年的变化,给我们这些农民家庭出来的年轻人带来机会。做生意有挣钱的有不挣钱的,但以前一辈子都不会有这些经历。”31岁的王全忠感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