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非马兜铃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作为一种化学成分,马兜铃酸广泛地存在于中药材中,上世纪60年代即发现其可导致肾损伤,近期有文献指其增加罹患肝癌风险。细辛、九月生与含香马兜铃还能出现在药方中吗?
中药房内,医师根据处方抓取中药。马兜铃酸这种化学成分在中药材中普遍存在。
 

  文|财新周刊 葛明宁,李美谊(实习)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公布了24种可能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与48种含有前述药材成分的中成药名单,表示将对所有含马兜铃酸的医疗产品重作安全性评价。

  不少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的药物显得十分家常,例如含有九月生的“复方胃痛胶囊”、含有马兜铃的“青果止咳丸”、含有木香马兜铃的“清肺止咳丸”。十天以前,已有许多文章的标题开始鼓动读者将这些药物全部“丢垃圾桶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