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特雷霆变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在年轻王储带领下,保守王国沙特发生剧变,将如何重塑国家命运,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未来?
起底沙特皇室家族 究竟谁在掌管这个国家?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杨睿

  2011年初,当从地中海沿岸突尼斯街头刮起的群众示威风浪,逐渐席卷整个西亚北非地区时,身处波斯湾的阿拉伯君主制大国沙特阿拉伯(下称沙特),却得以在这场政治风暴中平稳过关。自那之后,“石油富国”沙特便被冠上了一个新名号——“中东稳定之锚”。

  但近年来,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走,以及中东乱局的日渐加剧,以保守稳健著称的沙特,却自发地在国内掀起了一场疾风骤雨般的变革。

  站在这场改革风暴中央的,是在今年6月的沙特王室“换储”事件中刚刚上台、年仅32岁的沙特现任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父亲、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的支持下,这位年轻俊朗的王室第三代成员从幕后走向台前,在短短两年内便将国家最高军事、经济权力逐一收入囊中,最终崛起为沙特王座背后实际的掌权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