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亿产值“毒气沟”|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省级工业园区污染被指至少长达十年,邻近儿童血铅超标、工人化学物中毒,建园之初的搬迁工作却至今未完成
2017 年11 月11 日,竹马河两岸山谷中,沿河道而建的四川省石棉工业园。十几年间,四川石棉工业园区附近的青山绿水,成为回隆乡叶坪村、联合村以及竹马村753 户村民口中的“毒气沟”。
 

  文|财新周刊 沈凡 张楠茜(实习)
  图|财新周刊 陈亮

  在全国惟一以矿命名的县——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大批冶金、化工等企业在群山之间拔地而起,发展成为一座产值百亿级的省级工业园区。十几年间,四川石棉工业园区附近的青山绿水,成为回隆乡叶坪村、联合村以及竹马村753户村民口中的“毒气沟”。建园之初的搬迁工作至今仍未完成,工厂200米左右仍有不少住户,有的房屋甚至距工厂仅一墙之隔。近年来,当地频发儿童血铅超标,成年人皮肤发痒、胃痛甚至化学物中毒,多次反映无果后,部分村民被迫逃离。

血铅超标和化学物中毒

  “2017年9月20日11点,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环锌锗)排放有毒气体,严重影响我们居住的环境。我娃娃铅怎么中毒的?皮肤为什么会过敏?看看吧,我家楼顶都是粉尘。”在一段时长约两分钟的视频里,石棉县回隆乡联合村村民唐建生在控诉周围的工厂污染,视频画面显示,几家工厂正在生产,排放的白色浓烟几乎遮蔽了大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