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限产隐现垄断魅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环保部不赞成抓环保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观点,认为有的企业直接打着环保名义,渲染环保政策因素,加剧产品价格上涨,是一种扰乱市场的行为
在山东省滨州市,水泥厂向空中排放的废气遮天蔽日。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在湖北武汉,上游水泥企业和下游混凝土企业正在激烈博弈。水泥企业联合涨价,2017年9月以来,武汉水泥已上涨150元-200元/吨,涨幅达30%。混凝土企业联合停购水泥,当地数十家企业公开承诺,自愿有序停工,停止采购水泥。

  双方均祭出环保大旗,声称是为了保卫碧水蓝天,实质上双方都有自己的算盘,以环保之名不过是逼对方就范。12月8日,一名要求匿名的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没人买了,水泥价格总会跌的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