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00余辆电动大巴为何“空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2016年年底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要求,非个人购买新能源车需运营3万公里才能领取补贴。这个新的指挥棒已经面临被投机破解的窘境
12月13日,新宇公司电动大巴“空跑”事件曝光后,大量闲置大巴停放在山西临汾市周边一个隐秘的停车场。
 

  文、图|财新周刊 安丽敏

  一项意在防止“骗补”的补漏措施,成为了新的漏洞。

  新能源汽车从2010年开始享受国家财政补贴。过去几年间,补贴标准和门槛不断随着市场变化而调整,最关键的一次是2016年年底,国家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经过了一年的“骗补”核查,希望从政策上堵住漏洞。

  电动客车是骗补的重灾区,部分客车车型补贴标准设置过高,已经能够完全覆盖成本,售出即可获利。甚至有企业成立车辆运营公司,“左手倒右手”,大量新能源车出现终端闲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