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丧文化”和集体焦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一个充满进步叙事的时代,通常是全民青春的景象;一个社会“向下流动”的时代,自然是全民衰老的症状
2017年5月1日,主打负能量和反鸡汤的“丧茶”快闪店在上海普陀区一商场开业,顾客在店门口排起长队。
 

  文|王晓渔
  同济大学副教授

早衰焦虑

  与三五年前的小清新、小确幸不同,小确丧或“丧文化”开始在近两年兴起,并有取而代之的趋势。

  2017年并非“五”或“十”的整数年份,但“70后”“80后”“90后”几乎同时迎来“早衰焦虑”。“70后”开始面临“老年危机”,《老年日报》(2017年10月31日)头版头条的标题“老年生活如何过?70后向往自由,60后注重健康”,以触目惊心的方式提醒了危机的存在。尽管这个标题更像是一种乌龙(正文仅说“60后”即将迈入老年),但是第一批“70后”已经47岁,“年近半百”在古代确实意味着老之将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