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棚改繁荣”变调 拆出来的三四线楼市承压|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2018年,去库存将让位于去杠杆,三四线楼市虽有棚改货币化加持,但整体成交量势必回落。房企即将迎来销售小年
江苏淮安,拆迁工地内停放着大型挖掘机。2017年12月23日,住建部部署2018年工作:国内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继续去库存,将于2018年改造各类棚户区580万套。
 

  文|财新周刊 侯雯

  [编者按:6月25日下午,因市场盛传全国棚改“一刀切”暂停,国开行各地分行抵押补充贷款(PSL)审批暂停、回收总行等消息,地产股集体大跌。而财新记者独家获得国开行对此传言的否认回应。市场为何如惊弓之鸟?

  近两三年以来,楼市成交再创高峰,三四线城市“功不可没”,但其六七成购买力靠棚改拉动。尤其自2015年以来,政府大力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并在央行创设PSL、解决融资难题后提速,成为三四线楼市去库存的重要推手。据相关统计,PSL是棚改资金的重要来源,占四大资金来源比重达80%,主要由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