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质量发展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摈弃“唯GDP论”之后,高质量发展应以哪些指标来衡量?需要哪些配套改革来保障?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8年伊始,宏观经济方面最令市场关注的消息,莫过于内蒙古和天津滨海新区经济数据“挤水分”。

  这与2017年年底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2018年开始发布调查失业率的消息一起,传递出明确的信号: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相关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正在发生变化。

  中共十九大作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后,政策着力点和地方政府都开始朝这一方向发力。岁末年初召开的各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淡化增长、摈弃“唯GDP论英雄”的理念、强调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