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资本补血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部分非标回表,银行需要增加5000亿元甚至更多的资本金;多家银行忙于多渠道补充资本,如何实现轻资本转型?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红毓然

  上市银行动用各种工具,非上市银行IPO排长队、多渠道补充资本,成为近来银行持续的主题。

  2018新年伊始,一行三会接连发招,全方位封堵非标业务,令银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承压。银行表外理财资金一直是投资非标的“大金主”,部分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落地,理财对接的部分存量非标业务的融资需求,将逐渐回归表内贷款,而这将导致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分母扩大。

  非标回表对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几何?目前要准确测算非标回表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较为困难:一是业内对于非标是否一定要回表尚存争议,二是非标回表规模也难确定。此外,补充资本的规模还取决于各家银行自身的资本充足率目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