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现汤姆——神奇的收藏家与弗洛伊德的天才外甥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一个童话世界里的百宝箱被打开了,汤姆的艺术遗产终于结束了白雪公主的长眠。她不会再被遗忘一次了
汤姆的绘本《兔子故事集》至今仍不断再版。
 

  文|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作家

  福尔卡贺是德国一座中世纪小城,距欧洲的交通枢纽城市法兰克福160公里,是雷司令葡萄酒的著名产区。11月,小城进入了冬眠,八千居民,无一游客。因为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的总部设在这里,我做完了孔子学院总部的项目“中欧儿童绘本工作坊”后,被合作方邀请参加“2017年青少年文学颁奖典礼”。

  下午五点,夜色就浓重地降临了,寡淡的小城忽然名流如涌。巴洛克风格的颁奖大厅里座无虚席。一长串登台获奖者中,一位梳着波浪形银发,精力充沛的女士让我的注意力格外集中。研究院授予她年度银奖,感谢她使多位被埋没的优秀绘本艺术家重新获得公众认知。她尤为突出的贡献,体现在对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的外甥女、绘本艺术家汤姆的再发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