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钢重组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前身为1890年汉阳铁厂的重庆钢铁在2017年步入破产重整,至2018年1月重整完成。这一地方国有老厂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未来又会有怎样的命运?
重庆钢铁厂,工人在高炉前工作。重庆钢铁的重整“接盘侠”为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7年10月12日专门为接盘重庆钢铁而成立。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在连续停牌五个多月后,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ST重钢,601005.SH/01053.HK,下称重庆钢铁)宣布破产重整完成,于2018年1月3日复牌。

  钢铁行业在2015年迎来周期性谷底,多家严重资不抵债的钢铁企业相继进入破产重整,包括原山西首富的海鑫集团、老牌地方国企东北特钢、重庆钢铁等。这些企业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严重资不抵债。截至2017年9月底,重钢总负债376.7亿元,总资产366.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7亿元。

  另外一个特性就是地方国企的顽疾。无论是东北特钢还是重庆钢铁,都成为地方国资输血的对象,然而越输血债务越高,越输血,企业越难以为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