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双向波动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需要企业强化“风险中性”意识,提高外汇风险管理能力,也要求外汇交易市场拓展广度和深度;多年来的外汇交易实需原则能否有所突破?
 

  [编者按:不知不觉之间,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至811汇改之前。人民币因何急升?未来汇率如何走?企业、机构和普通家庭如何应对?现在已到了阶段性复盘的时候。]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进入2018年不到两个月,中国外汇市场可算体会到了双向波动。

  刚刚结束的1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涨幅达2200点,上涨近3.5%,这是1994年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正式并轨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逾2100点,也是离岸人民币历史上最大月度涨幅。人民币兑美元全部收复2015年“8•11”汇改后的“失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