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指数破冰国际铁矿石贸易 普氏指数迎来竞争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中国指数首度破冰国际铁矿石贸易,长期垄断市场的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迎来竞争者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2018年刚刚开年,围绕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故事接连上演。

  1月13日,一封匿名信开始在业内流传,直指美国贸易商嘉吉公司(Cargill)利用普氏收市价机制 (Platts Market-On-Close ,下称普氏MOC)规则漏洞,不断抬升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下称普氏指数)。

  在同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18年理事(扩大)会议上,中钢协2017年度轮值会长靳伟明确指出:“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走势异常,钢价在快速下降,铁矿石的港口库存在快速上升,而进口矿指数反而快速上升,进口矿价格在快速上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