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弱链深交——社交摄影的另一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观看之道镶嵌在社交网络里面。所以摄影不仅创造了观看,而且呼吁了行动,甚至令人意想不到的行动
C 从来不删她的深夜情绪。白腿、红酒、影子、把玩的手珠……
 

  文|唐学鹏 华为消费者集团全球品牌顾问
  杨莉莉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如果站在摄影理论的历史丛林里,很难给“社交摄影”一个恰当的路径说明。原因在于社交摄影其实是将图像文化和社交文化结合起来,它不仅实现了从本雅明、桑塔格、罗兰·巴特、鲍德里亚等知识分子对摄影的所有“文本式”理解的意图,甚至走得更远,变成了从“影像文本理解”到“社交行动”的全过程。

  最早期摄影是绘画的附属。因为技术的原因,小尺寸和大颗粒的摄影是模糊的,创作者先拍照,然后依次进行高精度的绘画。从这个角度看,摄影跟画笔一样,是架上艺术的工具箱的一部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