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论|人口再分布与住房市场再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以城市为中心向以城市圈为中心的转变,驱动人口分布和供求结构变化,要求房地产政策前瞻性地因势而变
2015年5月,内蒙古呼和浩特。中国城市化时间高度压缩,城镇化率从10%到50%只用了30年。
 

  文|左晖
  链家集团董事长

  从根本上讲,城市人口的总量与分布决定了住房需求的总量与结构,一个有效的房地产政策框架表面是对住房需求的响应,本质上是对人口分布规律的响应,只有顺应人口的基本趋势,才能制定和实施恰当的政策。

  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城市化浪潮,以极快速度完成了6亿增量人口的城市化,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78年的6.7平方米增长到2016年的36.6平方米。展望未来,中国的城市化正翻开新的篇章,以城市为中心的模型向以城市圈为中心的模型转变,这个转变不仅会改变人口分布的空间结构,也会改变住房市场的供求结构,也必然要求房地产政策因势而变。

城市化巨浪集聚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