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动力电池黑马摔回低谷 沃特玛闪崩生死未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一家名列中国动力电池三甲的电池巨头为什么突然跌入深谷
成立于2002年的沃特玛于2014年扭亏为盈,此后市场表现一飞冲天,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前三甲。冲上巅峰后,沃特玛连同沃特玛联盟又摔回低谷。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王婧,文思敏(实习)

  4月2日,在停牌三个多月后,创业板上市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300116.SZ,下称坚瑞沃能)开盘跌停。连续两日恐慌情绪在市场蔓延,市场交易额分别仅为3057万元、962万元。

  坚瑞沃能是电池厂家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的母公司。复牌前夕,坚瑞沃能发布数份公告,曝露脆弱的财务状况。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郭鸿宝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累计24.74%的股份,整体质押率超过九成,接近平仓线;董事总经理李瑶持有的3.3亿股,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13.58%,遭司法冻结,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持有的1.02%股份,因为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被券商强行减持股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