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抛弃“规模为王” 头部房企竞逐利润新赛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此前房企依赖高周转迅速扩张,这一模式受到政策限制难以持续。房企需要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于是辟出新赛道,“不求规模比利润”
过去若干年里,开发商把“规模为王”奉为圭臬。对房企而言,规模越大,融资成本越低,品牌溢价更高。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如果将房企规模竞争视为一场长跑,那么碧桂园(02007.HK)、万科(000002.SZ/02202.HK)、恒大(03333.HK)处于赛道中的第一方阵。2017年,三家房企的合同销售额齐齐突破5000亿元,将位居第四名的融创(01918.HK)远远甩在身后——融创2017年合同销售额为3620亿元。

  变速信号由领跑者碧桂园最先发出。3月20日,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2017年业绩会上明确:碧桂园不再为2018年设立销售目标。2017年,碧桂园以5508亿元的合同销售额,成功超越万科和恒大,登顶销售排行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