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并轨攻坚开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存款利率不会立刻放开,而是在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逐步给银行更大定价权;多数银行不会盲目打价格战。理财产品打破刚兑、收益率中枢将下行,利于银行负债端利率双轨收窄
基于基准利率的银行存贷款利率,与基于市场利率的同类产品收益率持续分化,甚至有扩大之势。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开始“啃”利率并轨这块硬骨头。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霍侃

  尽管中国央行在几年前就已经解除对存贷款利率的管制,但利率双轨制依然存在。基于基准利率的银行存贷款利率,与基于市场利率的同类产品收益率持续分化,甚至有扩大之势。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开始“啃”利率并轨这块硬骨头。

  据财新记者了解,4月12日,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对不同类型银行、按不同幅度放宽大额存单利率上限,并划定了一般性存款利率上浮的红线。随后,全国各地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相继召开会议,在全国自律机制的上限之内,相应确定当地的大额存单和一般存款利率上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