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数据失真 统计改革影响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投资统计改革推进缺乏透明度,给数据带来扰动,增加了市场判断短期投资走势的难度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实习)

  市场机构分析中国短期经济形势时,往往采用“三驾马车”的分析框架,相较于消费和出口,投资是引发经济短期波动的最主要来源。但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研究人士发现,跟踪短期投资波动难度开始加大。

  今年1月中旬2017年全年经济数据发布时,即有不少机构发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与其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额计算的增速之间,出现了明显差异。2018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数据明显减少,不再单独发布民间投资细项数据,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数据只公布累计增速,不公布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新开工面积等投资先行指标也不再公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