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让道“新经济” 堰塞湖“水位”下降近一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IPO堰塞湖“水位”明显下降,传统企业腾出的空间用于扶持新经济,但能享受特殊待遇的公司数量也十分有限。监管层希望优中选优,制度细则仍待明确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随着美国制裁“大棒”再次挥向中兴通讯,中国制造“缺芯”的短板暴露无遗。业内人士清楚地知道芯片工业非朝夕之功,但A股市场借此炒作了一把题材股,更有传言称证监会将允许利润规模仅2000万元的企业走IPO绿色通道。4月19日,证监会相关人士通过新华社辟谣。

  然而4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一行调研比特币矿机芯片研发企业嘉楠耘智,并表示“不管你们芯片用于什么,本质上都还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证监会确实在研究芯片企业跟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可能会放松芯片企业IPO标准,淡化净利润指标,结合企业规模进行综合判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