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基金系统性纠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利率市场化大潮催生了中国货币基金市场超常规发展。流动性“灰犀牛”已经露头,系统性纠偏旨在防患未然
资料图:货币基金。 图自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张宇哲

  “货币基金就是一种‘灰犀牛’,看起来离风险很远,若一旦市场突然发生重大变化或遭到重大压力而爆发风险,根本躲不开。”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表示。

  这头“灰犀牛”已成庞然大物。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2月,货币基金规模达到7.8万亿元,占总体公募基金规模的61.7%。

  2016年底的一场债市危机让市场充分意识到货币基金的风险。当年12月,市场资金面收紧,货币基金普遍遭遇巨额赎回,机构流动性管理遭遇重大挑战,个别公募基金甚至面临“爆仓”风险,风险呈几何扩大;最后,央行紧急出面释放流动性,风险才得以缓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