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湖大学诞生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第一所民办研究型大学是如何落地的
西湖大学校园规划效果图。不同于不少高校院系大楼相互分离,这个设计方案强调公共性,增强跨学科交流的空间元素。图/西湖大学提供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宿慧娴 任波 萧辉

  从杭州城中心的西湖边出发,乘地铁往西北角前行,十几站之后,就到了几年前尚属城乡接合部的西湖区三墩镇。

  随着紫金港科技城的规划落地,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企业纷纷入驻。中国第一所民办的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校园,也在这个曾经的水乡古镇破土动工。

  在小镇墩余路以北,紧邻塔吊密布的阿里云计算中心施工现场,一块面积635亩的空地已经被围栏隔离,临时搭建的蓝色大门上印有“高品质建设西湖大学”的字样。财新记者今年4月中旬到访时,拆迁遗留的瓦砾依然可见,还有老乡在路旁卖着烧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