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民办大学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开放后民办高校走过的曲折历程,尚未令其突破低水平发展的桎梏
西湖大学宣布要在15年内办成“世界一流”,目标之高在目前中国的民办高校中绝无仅有。它力求打破的,是民办高校长期被禁锢其中的“定位起步低”“绝大部分为职业技术型”布局。图/西湖大学提供
 

  文|财新周刊 宿慧娴 黄姝伦

  【封面报道·主文】西湖大学诞生记

  西湖大学宣布要在15年内办成“世界一流”,目标之高在目前中国的民办高校中绝无仅有。它力求打破的,是民办高校长期被禁锢其中的“定位起步低”“绝大部分为职业技术型”布局。

  “盖别墅先从盖猪圈盖起。”南方科技大学前任校长朱清时,曾以此比喻中国高校艰难的渐进式发展道路。在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机制40年的探索路上,专科起步、资金掣肘和缺乏监管的命运,使得它始终只能作为公办高校的补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